close

記憶中的羊咩應該都是很柔順的,就像成群在草原上吃草,旁邊有牧羊犬看守一樣,不會擅自脫隊或做出什麼樣可怕的舉動,至少也會和「翡翠森林狼與羊」中的羊咩一般,有著機智、勇敢和相信光明面般,不會做出什麼超乎想像的行為,但這本書中的羊卻如此特別,正因牠的特別,才有這麼精彩的故事可看!




身份查驗
書名:尋羊冒險記
作者:村上春樹
譯者:賴明珠
出版社: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


「羊對你要求什麼呢?」
「一切呀。一切的一切呀。我的身體、我的記憶、我的軟弱、我的矛盾...羊最喜歡這些東西了。這傢伙有好多觸手,這些觸手伸進我的耳洞啦鼻啦,像用吸管一樣地把我榨乾。一想到這裡就噁心吧?」
「那代價是什麼?」
「是對我來說好得太奢侈的東西喲,雖然羊並沒有以很清楚的形式向我顯示,我只不過看到其中的很少一部分而已。雖然如此...」
老鼠沈默。
「雖然如此,我還是被折磨得半死噢。我一點辦法也沒有。這我無法用語言來說明。那就好比把一切都吞進去的坩堝一樣。美得讓人發暈,而且邪惡得令人討厭。如果身體被埋進裡面,一切就消失了。意識也好、價值觀也好、感情也好、痛苦也好,一切都消失了。很接近所有生命的根源出現於宇宙中的一點時的動力一樣的東西喲。」...

「血瘤是不是像鞭子一樣的東西?」我問。「羊為了要控制宿主的工具。」
「沒錯。如果得了那個就沒辦法逃離羊了。」...

「你為什麼拒絕呢?」
時間死絕了,在死絕了的時間之上,雪無聲地堆積著。
「我喜歡我的軟弱。也喜歡痛苦和難噢。我喜歡夏天的光、風的氣息和蟬的聲音,我喜歡這些東西。毫無辦法的喜歡。和你一起喝的啤酒啦...」老鼠說到這裡把話吞回去。「我不知道。」



真是可怕的羊咩!不儘是要完全控制宿主,且深知人性特別的地方,怕宿主反抗,還利用疾病做為控制的手段,這麼說來,羊咩似乎就是魔鬼囉!為何這麼說呢?是因在許多的小說中,魔鬼會以不同的形式存在於故事中。最常見的就是無辜的人們,尤其是小孩或是一開始對主角釋出善意的人,以柔弱的外表讓人們失去戒心,再一步步地實現計劃,不過,這次出現的形式是「羊」。

「羊」是常見的家畜,在刻板印象中是溫柔可人的,但在那表象之下,所隱藏的卻是有顆遠大且自私的心,因為無法以真面目示人,所以只能以寄生的方式在,這樣說來,牠其實也是很悲哀的。

同時我也欣賞老鼠的誠實,承認自己的軟弱,知道自己個性和不變的習慣,但,卻無法認同村上春樹那種日本式的淒美感,要在最美的時候死去,如櫻花般盛開後,時間凍結在最美的那一刻,然後,帶著自以為悲壯,希望世人記得他的美,但自己卻無法接受個性上的缺點。
而我認為在人的一生中,每個時期都有他獨特的美,要接受不同的自己,不做一個不願面對的膽小鬼,只有全盤地瞭解自己,才是王道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mnrc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