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月亮在中國人的心中是代表著圓滿的,就如同每年農曆的8月15日,總是令人情不自禁的想家,需要著一家團圓的和樂般!

但方形的月亮?究竟是如何呢?



身份查驗
書名:方形的月亮
作者:阿曼‧扎烏伊(Amin Zaoui)
譯者:萬治
出版社:新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


這本書的作者是以回教的出發點敍寫的,故且不論其中的真實性有多少,但帶給我的卻是另一個不同的世界觀,以往,在中國的儒道思想下,有許多的倫理規範,在在都限制著最原始的情感。

但,此書中,卻將那隱而不言的原始情慾以各種合理的方式存在,包括書中的父親對家中成員所說的故事及所吟唱的歌曲般。且正因他有一種令人迷惑人心的魅力,所以從他口中所說出來的各種關於阿拉或其他的故事,包涵著確定、無庸置疑的力量,而女人,本身就是附屬物,沒有自己的思想,只依著家中主人的命令行事,即使心中有所不滿,也不會抵抗,但書中的母親,卻在這樣的制度下找到另一種滿足。

其實,方形的月亮所要說的核心是關於父親對非親生女兒珂卡的慾望,包含著雄性動物的本能,佔有及宣示所有權。

這樣的情感是我所無法體會的,很難想像...

在閱讀這本書時,對我而言,最困難的部份是要將自己從以往所受的教育中抽離,要以書中所表達的觀點進入,那是一個全新的倫理,但,就代表著那樣的倫理是合乎民情的嗎?回教的教義可以容許這種事發生嗎?我不知道,這一切超出我所能理解的範圍,我只能說,這種事在現代的社會中是不被容許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mnrc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